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学一做 >> 正文

【一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解读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17-04-05  

    在第一期“一学一做”专题系列宣传中,我们带大家回顾了团史、重温了团章,相信很多同学对“共青团员”这个身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专题讲话,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党中央的重要精神,更好地践行合格共青团员的义务。

        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德治、仁爱、民本、诚信等传统思想美德始终熠熠生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从历史走向未来延续民族文化血脉

1、2013.3.1 中央党校80周年校庆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2、2013.3.17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

3、2014.4.1 于比利时欧洲学院谈中华文明

  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在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已经有5000多年历史了。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创造的文字至今仍在使用。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广泛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他们提出的很多理念,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4、2014.9.11 赴塔吉克斯坦途中谈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5、2014.9.24  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讲话(节选)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

正确对待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现实文化,是我们必须把握好的一个重大课题。我认为,应该注重坚持以下原则。

第一,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和而不同是一切事物发生发展的规律。世界万物万事总是千差万别、异彩纷呈的,如果万物万事都清一色了,事物的发展、世界的进步也就停止了。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长处、优点。我们应该维护各国各民族文明多样性,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而不应该相互隔膜、相互排斥、相互取代,这样世界文明之园才能万紫千红、生机盎然。

第二,尊重各国各民族文明。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本国本民族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别国别民族的思想文化。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不分强弱、不分大小,其思想文化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

第三,正确进行文明学习借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任何一种文明,不管它产生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流动的、开放的。这是文明传播和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在长期演化过程中,中华文明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中获得了丰富营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丝绸之路的开辟,遣隋遣唐使大批来华,法显、玄奘西行取经,郑和七下远洋,等等,都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事例。儒学本是中国的学问,但也早已走向世界,成为人类文明的一部分。

第四,科学对待文化传统。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6、2016.1.18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优秀文化产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7、2016.5.17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向内看、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又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既向前看、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又向后看、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8、2016.11.30 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吸引了很多学者们的关注,我们为大家精选了两篇权威解读,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理解。

习近平的中华传统文化观

“习近平的传统文化观包含着许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新成果,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丰富性、全面性、创新性。

其基本内容主要有三:

一、深刻揭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定位。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方式和精神家园;中华传统文化包含着许多人类文明的生存智慧;中华文化的核心是“和”的思想。

二、系统论述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从历史文化中了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弘扬优秀民族精神,打造中国精神力量;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道德素养;学习优秀思想文化,提高领导智慧素养;传播优秀和谐文化,塑造良好国际形象。

三、科学阐明弘扬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坚持有扬弃的继承;坚持创造性转化;加强挖掘和阐发。

习近平同志关于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思想深刻而系统,它将我党关于重视运用优秀传统文化以推动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实践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传统文化观。”

董根洪:《论习近平的传统文化观》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从优秀传统文化到治国理政

“从治国理政的角度来考察和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是我党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这一传统,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将其发扬光大。这主要体现在他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治理中的资源意义。

第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及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习近平强调要努力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文化治理,价值观建设是文化治理的基础层面之一,文化软实力建设则是文化治理的关键内容。中国传统文化仍然是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文化治理的重要资源。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第二,在经济发展的战略构想中,习近平注重借鉴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精神和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秋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从深层来看,这一战略构想借鉴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开放、进取、合作、共赢的积极精神和历史上对外经济交往的经验。今天习近平提出这一战备构想,实际上是对中国历史上民族交往经验在当今的历史条件下予以继承和创新,也是传统理念中积极部分的运用。”

刘东超:《优秀传统文化为治国理政提供丰厚思想营养》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今天的“一学一做”就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敬请期待我们下期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解读之“思想道德建设”!

上一条:【一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解读之“思想道德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