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举办​“从党史中找寻青春答案”——Keep Reading好书共读系列活动

2021-12-1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继承红色基因,深化爱国主义情怀,在实践中凝聚青春正能量,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特举办从党史中找寻青春答案”——Keep Reading好书共读系列活动,通过指导学生阅读学习党史相关书籍,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激发爱党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觉树立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服务教育,心系人民、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

11月底,以各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研读学习党史相关书籍,通过读书沙龙主题研讨、主题团课等形式学习党史21级各新生团支部: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读书沙龙主题研讨形式交流分享心得19-20级各团支部:阅读心得体会以班级公众号推送形式进行展示。下面是20级推送的内容。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为群众做实事是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


1124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2006班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活动分享会由副班长蒋沐玮主持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通过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通过访谈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采访人陶海粟1969年从北京清华附中到陕西省延川县段家圪塔大队插队,1971年被招聘为干部,曾先后任县团委书记和公社书记。19782月考入北京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工作。现为摩科瑞能源集团亚洲区执行董事兼中国公司董事。


文章节选

采访组:习近平担任耿飚的秘书一段时间以后,他决定到正定工作。您了解他当时为什么要去基层吗?


陶海粟:1982年初,我快从北大毕业的时候。一天,习近平打电话把我叫到他家里。他跟我说,他决定要下基层、回农村去工作。他还说,他向耿飚谈自己的打算时,耿飚曾经挽留他说,下基层锻炼是好事,也可以到野战军去嘛。但他还是坚持要到地方上去。习近平跟我说,他之所以要下到农村地区去做基层工作,主要是出于两个考虑。一是国家已经步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在地方上会比在军队里接触的事物更全面,更接近民生民情,对自己的全面锻炼更有利。二是他自己在陕北干了七年,知识和工作经验最丰富的积累,还是从农村来的,而且农村目前正处在改革的前沿,还是到农村去才更能发挥他的优势。


说了这些想法之后,他还说了几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这次下去,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听他说这番话,我很感动,但一点儿也不觉得意外。选择从政道路的人谁都明白,虽然都希望在这条路上能不断进步,逐渐承担更多的责任,开创更大的事业,但能否如愿不光取决于自己的努力,还有各种外在的环境因素和机遇因素制约,这是一条充满不确定性的路。当时由于十年动乱对干部队伍和大学教育的摧残,干部队伍青黄不接,有一批高干子弟通过特殊途径得到快速提拔,被称为火箭式的干部,比起下基层,这似乎是一条不确定性较小、快速占据制高点的路。但习近平不愿意走捷径,他觉得自己虽然做过大队支部书记,但积累的到底是最基层的工作经验,历练和视野还不够全面,从县一级起步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虽然这样做,前面的路不确定性很大,但这里又一次显示了习近平在人生道路抉择和自我设计上的不同常人之处,因为不管从政道路的前景如何,在基层为群众做实事的权利总是不会被剥夺的。只要有这一条垫底,而且为群众做事又是自己的乐事,那么个人前程的不确定性也就算不了什么了。


“青年习近平是知青中“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的极少数知青之一。这“三个最”充分体现了青年习近平在七年极端艰苦环境下砥砺前行、艰辛求索的“极限磨炼”,成为了牢牢具备坚强意志和战略定力的奠基之旅,同时也造就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全军统帅的坚实根脉。”

在亲历者的口述中,出现最多的字眼之一就是“实”,总能听到“近平是了解实际的”“做事最务实”“讲话最实在”。这也在一件件具体实事中得到充分印证和体现。从当年的村支书到今天的总书记,从“小山村”到“大国家”,我们不难找出跨越时空的相似之处——就是实事求是,就是求真务实,就是一以贯之,就是保持共产党人作风最扎实、做事最务实的本色,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全军统帅最坚实的实践根脉。




上一条:【英语学院】英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学习市学联十三大会议 下一条:【国商学院】国际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举办“一二·九”运动学习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