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国关学院】国关学院“七十周年国庆阅兵游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19-11-05  

2019年10月26日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的共同组织下,我院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发展对象在西院综合楼423教室举办了“七十周年国庆”主题分享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旨下,围绕“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所见所感和游行结束后的沉淀思考”这个主题,参加了国庆游行的6位国关同学分别就自己的经历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荣幸”、“激动”、“感动”、“难忘”、“骄傲自豪”、“使命担当”,这是本次分享会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6位同学的分享交流充满真情实感、极富感染力,在场的所有同学,无论是否亲身参加了此次阅兵活动,都被深深触动,多次热泪盈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学们在此次分享会中通过聆听他人的经历,深化了初心意识,升华了爱国情怀。

“荣幸”——这是每一位分享者都提到的词。从最开始的报名、入选,到走上长安街,甚至在央视直播中露面,大家都很荣幸能参加本次群众游行活动,成为方阵中的一员,哪怕训练时间几乎充满了整个暑假,哪怕过程非常辛苦,同学们都在所不惜。来自17方阵的张煜昕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参加表哥婚礼与参加长安街合练之间进行选择取舍的经历。作为退役军人,哥哥一直梦想着能够走上长安街参加阅兵。当得知活动合练与自己婚礼相冲突时,哥哥毫不犹豫地鼓励张煜昕参加合练:“这是多么难得、多么宝贵的机会,你多么的荣幸呀!婚礼是私事,而参加合练是国家的事情,国家的事情更重要。”在个人与集体利益的取舍方面,这番话给人启示,让所有在场同学敬佩不已。

三个月的训练,令人激动的事情太多了。来自26方阵的马璐同学分享了她所在方阵的“撕雨衣精神”,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那天在马场验收,雨下得很大。我们穿着雨衣走完了前两遍,但是雨衣妨碍了动作的展示,有可能会影响分数。最后一遍要打分,准备出发时突然有同学撕掉了自己的雨衣。先是一个同学、几个同学,然后是一排同学、一个小队的同学、一个学校的同学,最后是整个方队都撕掉了自己的雨衣。雨下的很大,北外的女同学们头发衣服都湿透了。我们仰着头、迎着雨,欢呼跳跃,已经分不清脸上是雨水还是激动的泪水。”

同样能够深切体会到的,还有满满的感动——来自学校的温暖。17方阵的王乾任同学提到了在辛苦的训练之后,学校为同学们提供免费自助午餐。无论是从校园文化方面,还是学校对学生的体贴与关怀方面,他坦言参加阅兵方阵的经历使他认识到:北外不仅仅是一所传授知识的学校,更是一个能给人以温暖和感动的地方。

来自26方阵的邢惟一则通过讲述前期训练中难忘的事情,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直观感受。顶着烈日踏着沙土在军训基地合练、休息时候和周围同学了解熟悉谈天说地、合练时在长安街上紧张地集合备场......所有这些,都是珍贵而难忘的经历和回忆。

 

 

河清海晏、国富兵强,足以让每一位中华儿女为之动容。作为国庆盛会的亲历者,各位分享者用自己的真切体会,向在座同学讲述了自己爱国情感的升华过程。来自17方阵的吴俣同学详细描述了十月一日当天长安街上虽然人头攒动、车辆往来不息却井然有序的场景。“能够调动几十万人,在同一个时间参加这样一场大型的活动,交通运输、等待候场、后勤保障......所有细节都做到万无一失,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做到的。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一切都是空谈。”回忆起站在长安街上看到飞机飞过头顶的场景时,吴俣同学再一次热泪盈眶:“我想起七十年前,周总理为了显示数量,让我们的飞机多飞几遍。现在,那么多的飞机,就从我的头顶上飞过去,虽然我叫不出他们的型号,但是我知道,这就是祖国的强大,给我带来了超越语言的震撼与思考。”吴俣同学的语调很平静,但是在她极富感染力的叙述下,在座每个人都跟着她一起,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心潮澎湃。

使命和担当,这是同学们经过思考与沉淀后认识到的。26方阵的主题是“立德树人”,亲眼看到了方阵中各位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一精神,张紫煊同学对这个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方阵有一位老师告诉我们,他已经一个周没有跟自己的孩子说过话了。早上出门,孩子还没有醒;晚上回家,孩子已经睡了。”“你们扯着嗓子的呼喊,对讲机发出的‘收到’的声音,永远在奔波的身影,都是我最难忘的记忆。”从带队老师身上,她看到了“立德树人”真正的样子。伴随着那句“26方阵,准备,前进!”的口令,当《我们都是追梦人》的音乐奏响,所有人迈出了青春的步子。步履不停,追梦不止。如吴俣同学所说,前进的那一刻真正感受到了“生逢其时,与有荣焉”,真正体会到了我们青年人应该担当的使命。

 

 

共同见证祖国七十华诞,重温群众游行的高光时刻,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心中都充满了激情与力量。“青年建功新时代”,作为青年学生,尤其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我们必将不负祖国的希望,一路高歌向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青春告白祖国。

何其有幸,生于盛世!

上一条:【国商学院】国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暖暖儿童之家”第一次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国商学院】国​际商学院研究生秋游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